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队伍建设 >> 正文
    • 队伍建设

鲁东大学举行2019年新入职辅导员专题培训班

发布日期:2019-09-03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切实加强高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高新入职辅导员的政治素养、育人能力和工作水平,激励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帮助他们尽快适应新的工作岗位。近日,我校举行了2019年新入职辅导员专题培训班。

8月17-21日,我校43名新入职辅导员参加了由省委教育工委主办的全省高校第22期辅导员岗前培训班。培训班围绕学生教育管理、师德师风、资助育人、心理教育等不同层面日常业务工作,结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化对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理念的认识,帮助他们尽快完成身份转变和岗位适应,为大家明确了职业发展路径并提出了新的要求。

8月22日,在新入职辅导员培训座谈会上,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君从“怎样做好一名称职辅导员”问题出发,对新入职辅导员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围绕大局做,辅导员首先是政治辅导员,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二是用尽心思做,辅导员工作是一项事业、一门学问,在工作过程中一定要把握规律性、紧跟时代性、富于创造性;三是带着感情做,要融入学生、深入学生开展调查研究,理解家长的诉求和期盼,关心关爱学生,促进大学生成长成才;四是充满底气做,要通过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创新工作方法、发扬优秀传统文化等方式来提升思政工作水平。

座谈会上,学生工作部邀请组织部、宣传部、团委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与新入职辅导员座谈交流,从学生党支部建设、网络思政和舆情工作、高校共青团工作、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等方面全方位对新入职辅导员进行业务及素质培训,帮助新入职辅导员熟悉工作岗位职责和工作要求,明确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意义、形势和任务,为新入职辅导员顺利开展工作打下坚实基础,让新入职辅导员以良好的精神面貌进入工作岗位。

集中培训期间,学生工作部还组织新入职辅导员前往威海马石山十勇士纪念馆和胶东育儿所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现场教育培训活动,激励引导全体辅导员重温初心、感悟初心、践行初心,大家深刻体会了胶东儿女“视死如归的英雄精神和乳娘精神”的时代价值以及“坚定理想信念、艰苦奋斗攻关”的精神,通过学习继承革命传统、强化使命担当,更加坚定了不忘初心跟党走和为国育才的信心与决心。

本次培训班针对性强、信息量大、内容充实,既有理论又有实践,让参训教师对“辅导员”这一身份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认识到自己所肩负的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珍惜当前大好形势和机遇,绝不辜负学校党委的信任和嘱托,用实际行动去践行入党誓词,自觉做“守初心、担使命”的践行者和奋斗者,做学生的良师益友,让“辅导员”成为闪亮的名字,让祖国放心,为鲁大添彩。(学生工作部 撰稿:徐先凤 审核:李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