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队伍建设 >> 正文
    • 队伍建设

不忘初心勤耕耘 春风化雨育学子──记第七届山东高校十佳辅导员鲁东大学苏琦

发布日期:2018-03-16    浏览次数:

苏琦,女,中共党员,现任鲁东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2006至2014年先后任文学院辅导员、团总支副书记、团总支书记,2014年3月任现职。

十多年来,她始终满怀强烈的事业心、高度的责任心和对学生真诚的爱心投入工作,所在团总支曾获“山东省五四红旗团委”称号,并连续四年获得学校“红旗团总支”称号;所在学院荣获“学生工作先进单位”、“科技创新先进单位”、“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单位”等荣誉;所带班级多次荣获“先进班集体”、“优良学风班”等称号。她本人多次获评“全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个人”、山东省大中专生暑期“三下乡”志愿活动优秀指导教师和鲁东大学“十大优秀辅导员(班主任)”、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连续四年获评鲁东大学先进工作者。

爱岗敬业,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

“爱岗是工作的最大动力,敬业是教师的必备素质。”自担任辅导员起,她就把辅导员工作当成了一项事业、一门学问,一贯而终地把自己的青春和智慧挥洒在了她所热爱的这片领域。

新生入学教育非常关键,特别是军训是习惯养成的第一步。每年新生军训都需要长途拉练十几公里,她就和新生头顶烈日,肩并肩走完全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需要加强,她就腾出休息时间深入到宿舍、班级,了解学生的生活学习情况;她常利用平时的休息时间,亲自到学生宿舍,告诫大家不要违章使用电器,并告诉大家很多安全用电知识和应急措施,让他们提高警惕;夏季来临,她到食堂了解学生的饮食情况,提醒学生病从口入。在辅导员这一岗位上,事必躬亲,事无巨细,已经成了苏琦的习惯和日常。

2009年是苏琦走上岗位的第三个年头,也是让全体同事深刻记住她的一年。新年伊始,全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山东省团建迎评工作如火如荼,苏琦同志意外得知自己即将成为母亲,在最初的兴奋过后,面对繁重的工作,如何选择成为两难?身体越来越重、精力越来越跟不上,面对压力,她难受过、也哭过,但从没有退缩过。她总是鼓励自己:坚持一下,再坚持一下,为了孩子、为了集体荣誉,再多的苦也要笑着咽下去!别人休息了,她的灯还亮着;预产期在一个时间段的姐妹已经开始休假了,她还工作着。就这样,她以强烈的责任心,在特殊时期,仍以出色的工作赢得了督导检查组对学校团建工作的高度评价。

时间进入9月份,甲型H1N1流感蔓延,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她所带的班级已进入大四,教育实习、就业等压力很大;宝宝即将诞生……这一刻,无论是她的身体还是心理承受能力都达到了极限。按常规,她可以休假,但是,关键时刻扛起来的是责任,非常时期的坚守更是真正的担当。在疫情防控非常时期,她还是选择了留下,选择努力为学生撑起一片镇定与希望的天空。在送走了实习学生的第三天,她就迎来了自己的宝宝。想着已妥善安排好的疫情防控和学生实习工作,再看着怀中可爱的孩子,苏琦欣慰地笑了。此时此刻,苏琦感觉再多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生活继续,她的爱岗敬业之心就在延续。孩子两个多月时,她面临着是否要提前结束产假的难题?抱着不足百天的宝宝,她留下了眼泪:孩子是母亲的心头肉,哪个母亲不心疼?当母性的光辉和工作的需要发生了碰撞,苏琦选择了大爱,为了工作、为了学生,她最终还是把嗷嗷待哺的孩子留在了家里。对孩子,她有着太多的亏欠、太多的愧疚,但她总说:学生也是孩子,家长把孩子送到了学校来,我一定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对得起家长的信任。此刻,我们看到的是一位辅导员的责任、担当和爱心,在尽职尽责背后隐藏的是无私付出的汗水与泪水,是辅导员履职担当、无私奉献的高贵品格……

关爱学生,做学生成长的贴心人

学生工作无小事,事事关系到学生的学习生活、成长成才。苏琦在工作中,真诚地对待每一位学生,以平等的身份和学生对话沟通,真正建立起了一种亦师亦友的师生关系。在学生的心目中,她俨然就是一个知心大姐姐。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是辅导员的一项重要工作,把解决经济困难与加强思想引领结合起来,把助困与助心、助学结合起来,是苏琦同志一直秉持的工作理念。

文学院2006级女生小李来自单亲家庭,家庭经济情况极其困难,且小李生性倔强并伴有些许自闭,面对着大学生活,她出现了一种说不出的茫然和自卑。了解到这一情况,苏琦主动找到她,为她申请了勤工助学岗位并多次与她谈心,引导她向着自己的目标和理想努力。在苏琦的帮助下,小李同学逐步树立起了自信心,很快在写作方面崭露头角,成为了校报记者团团长,不仅有多篇新闻获得省级以上奖项,还获得了全国大学生“挑战杯”三等奖,并于2008年获评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还在毕业前出版了个人新闻专著《行走之旅》。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2014级学生小宋同学来自兖州农村,曾患骨癌,在多次化疗后凭借坚强意志和不懈努力考入鲁东大学。小宋同学家庭经济非常困难,就读大学的费用全部来自当地社会各界的捐款。了解到这些情况后,苏琦多次找小宋同学谈心,关爱她的生活、关注她的内心,第一时间为她申请到了学校的爱心基金和社会捐赠的爱心捐款。2015年寒假苏琦还冒着严寒到小宋同学家里进行了家访,为她的家庭送去温暖,这让小宋同学分外感动,从此更加努力奋斗。大学期间,小宋同学的学习成绩始终名列前茅,并获学校首届道德标兵称号、2016年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

探索创新,做学生成才的引路人

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既是科学,又是艺术;既有规律,又无一成不变的模式,需要不断探索创新。苏琦曾说:“我不希望自己的学生是书呆子,他们应该有良好的道德修养,有关注现实的热情,有借鉴历史的睿智,有青年人的精气神,能够用自己的知识来解决现实问题。”

在文学院任职期间,她结合文学院“鲁大作家群”的创作传统,着力打造了学校最重要的纯文学杂志《贝壳》,并获批内部刊号。依托贝壳文学社,苏琦又组织了多届“驻烟高校文学联谊”活动,致力于传播优秀思想文化。苏琦带领学生到台湾华梵大学参加“两岸大学生书写夏令营”系列活动,打造了两岸学生活动的品牌,并被省对台办评为“优秀对台项目”,还被国家港澳台工作办公室列为研究项目。针对文学专业实际,苏琦还推出了“曹禺经典话剧”演出活动,依托朔风剧社,多渠道争取到了在烟台保利大剧院演出的机会,演出反响良好,得到了烟台各大媒体的报道,之后还多次受邀到其它高校演出。在她搭建的平台上,一批又一批优秀学子脱颖而出:全国社团风云人物王孟子,搜狐年度百强人物、网络写手、在校出版2部长篇小说的戴日强,泰山文艺奖二等奖获得者高强……

2014年3月,苏琦到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任职后,她并没有停下追逐的脚步。她鼓励学生深入钻研专业知识、提升专业应用能力。在她的倾力倡导下,“科技创新协会”很快成为学生科技创新和应用能力培养的平台,近两年,学生在教育厅科技创新大赛等省级以上的竞赛中获奖百余项,该协会被评为省级“科技创新类优秀社团”。2012级学生冀胜哲就是这个平台培育出的典型代表。得知冀胜哲对光学的强烈兴趣后,苏琦推荐他进入有国家基金项目老师的实验室,还参加了2014亚洲光电子国际会议,他所提交的论文被会议收录,并用英文做了学术报告,受到好评。回来后,苏琦又鼓励他参加了“挑战杯”,获得省赛特等奖和国赛三等奖的好成绩;2015年参评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和山东省十大学生评选均获提名奖;2016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科院的硕博连读。苏琦及时总结了他的事迹,树立起了以冀胜哲为代表的一队“青年榜样”,发挥引领作用,带动了学院的优良学风建设和创新氛围的形成。

潜心研究,在育人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在担任辅导员期间,苏琦不忘自身教育管理研究能力的提升,她注重研读专业书籍,善于总结积累自己学生教育管理的经验,已有十余篇研究成果发表;作为副主编参编专著3部;第一位参与教育部思政司项目1项;第一位参与团中央辅导员专项课题1项;主持完成横向课题1项、校级辅导员专项课题1项;参与学生教育管理类项目多项。成果中有1篇获省委高校工委等授予的全省高校组织工作优秀论文二等奖;1篇获省委高校工委等授予的山东省高校学生教育与管理工作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4篇论文在山东省辅导员论坛上获奖;获得第七届“写作杯”全国文学艺术作品大赛优秀指导教师一等奖;山东省大学生物理创新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烟台幸福社区“特殊贡献专家人才”奖等。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理论成果的获得离不开实践的支撑。第三届亚洲沙滩运动会在海阳举办时,鲁东大学有380多名学生作为志愿者参加,文学院就有79名志愿者参与其中,苏琦同志克服个人家庭等问题,坚持在亚沙会筹备和举办期间到海阳带队,为圆满完成志愿服务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在她的带领下,文学院志愿者表现突出,有26名学生被评为省级优秀志愿者,她本人也被评为先进个人。2013年9月起,苏琦同志到烟台市芝罘区团区委挂职副书记锻炼一年。期间,她结合校地共青团工作实际,助推“百硕联百企”活动,为芝罘区的企业注入兼职硕士研究生,提升企业的科研创新能力,收到实效。结合学校应用型人才建设和服务地方的工作部署和要求,苏琦一直在探索如何让学生学会应用专业服务地方。特别是在学院团总支与幸福社区团工委校地共建共青团工作中,探索出一条独具特色的道路,在社区组织了“红色夏令营”、“七彩假期”等经典活动,得到省教育厅等网站的报道,还依托校地合作工作的经验申报了团中央的研究课题《高校与地方共建共青团工作的新模式——以驻烟高校为例》,获批立项;她在社区主导设立的爱心书屋运行优良,并以此为依托打造“社区流动的爱心书屋”志愿服务项目,刚刚在山东省第二届青年志愿服务大赛中获铜奖。

在千千万万的辅导员中,苏琦只是普通的一员,但正是在这个普通的岗位上,苏琦通过自身的努力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没有鲜花的绚烂,也没有掌声的喧嚣,默默无闻地助力学生的成长。我们坚信,杏坛中的辛勤耕耘,必将换来满园的桃李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