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资讯 >> 正文

我校辅导员参加心理健康工作专题培训

发布日期:2023-11-14    浏览次数:

我校邀请山东省积极心理学会理事长杨素华教授来校开展心理健康工作专题培训,并进行案例督导。

培训以“运用资源取向技术 提高谈心谈话效果”为主题,杨素华运用压力投射测验作为开场,帮助辅导员对当前心理压力进行自我评估的同时,调动大家学习、互动的积极性。她结合自身的专业知识和多年的心理工作经验,通过理论讲授、案例研讨等方式,讲解了资源取向的理论含义、资源的来源、资源取向的谈话技术等,并提出辅导员要善于从“资源取向”角度与学生谈话,努力找寻问题、症状背后的资源,让学生发觉到自己的优秀品质,为学生有效赋能。

在督导中,杨素华讲解了预备性会谈的六大步骤,针对案例特点,通过角色扮演的方式对案例进行呈现,并结合案例对预备性会谈的六大步骤进行实际演练,向大家展示了以目标为导向、以资源为本的剖析处理问题的技术要领。随后,使用心理格板技术对案例进行外化处理,以更加准确、清晰把握个案的核心问题,理清解决思路。

我校全体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兼职教师共160余人参加培训。

16089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