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队伍建设 >> 正文
    • 队伍建设

鲁东大学举办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研讨会暨2020年辅导员暑期培训班

发布日期:2020-08-23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推动辅导员队伍素质能力建设,提高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和职业化水平,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情况、新形势,我校于8月18日至20日举办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研讨会暨2020年辅导员暑期培训班。

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君出席培训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他对全体辅导员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从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建设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的发展全局出发,切实增强对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在工作中充分考虑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实际,坚持疫情防控和学生教育管理“两手抓”、确保“双胜利”。二是要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切实提高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成效。牢固树立以学生为本的宗旨意识,做到立德修身、知行合一、心中有爱,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在用心服务学生中不断提升育人成效。三是深化学习研究,不断增强辅导员的政治素养和职业能力。注重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方法等方面理论知识的学习,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实际和新时代大学生的新特点、社会发展新形势,研究学生思想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探索育人新途径、总结新成果,在学习和研究中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加强对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理论和业务的把握能力,提升用所学理论知识指导学生工作实践、推动整体工作的能力,做到与时俱进,常抓常新,不断开创学生工作的新局面。

期间,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陈自才教授、法学院孙明教授、国际教育学院王东海教授和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教育科学学院孙静老师分别作了题为《增强核心意识,维护核心地位》《新时代高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法治化问题初探》《高校辅导员文字材料写作技巧与案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途径及危机干预流程》的辅导报告,从不同角度为辅导员工作开展和能力素质提升进行了辅导和指导。培训班还就新时代如何加强辅导员自身建设和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如何做好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进行了分组讨论交流。

培训班闭幕式上,六位辅导员代表作了交流发言,就学生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阐释,为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和参考。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君,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姜茂徐,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青,学生工作部部长刘华现场听取了辅导员交流发言,并为在全校辅导员优秀工作案例评选活动中获奖的20名辅导员颁奖,鼓励全体辅导员以优秀者为榜样,在日常工作中注重总结、善于思考、勇于创新,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和研究水平,从而促进我校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发展。

本次培训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下举办的一次特殊培训,也是在学校学生工作队伍有较大调整变化后举办的一次重要培训。在培训班举办之前,本着务实有效的原则,学生工作部对各学院学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惑进行了征集和整理,结合亟待解决的问题制定了培训日程。在组织全校辅导员自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的基础上,一方面请专家结合辅导员工作所需进行了辅导讲座,另一方面发挥了以老带新、内部经验交流的优良传统,进行分组讨论和交流发言,总结经验、布局未来,为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和新学期的学生工作打好了基础、做好了准备。(撰稿:苏琦 审核: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