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队伍建设 >> 正文
    • 队伍建设

鲁东大学举行2019年寒假辅导员职业能力培训班

发布日期:2019-02-28    浏览次数: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推动辅导员工作队伍素质能力建设,提升辅导员专业化和职业化水平,近日,学生工作部分别邀请新浪微博校园渠道经理颜廷祥、中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专家唐海波教授来校对辅导员老师进行职业能力专题培训,我校全体辅导员和驻烟高校部分辅导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颜廷祥作了题为《新时代下高校新媒体(微博)应用探索》的专题报告,他从高校新媒体的定位和责任担当、微博在高校新媒体建设中的应用、高校新媒体(微博)舆情管理、新媒体与高校思政工作的结合等方面,和与会人员分享了国内高校在新媒体(微博)应用探索方面的相关经验。唐海波教授作了题为《精神卫生法背景下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面临的困惑与应对策略》、《大学生高危自杀人群的识别与干预技术》两场专题报告。唐海波教授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利用从事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的理论研究、个案实践和权威研究数据,向与会人员讲解了《精神卫生法》中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密切相关的部分条款和适用条件,分析了导致大学生自杀的原因,并就如何做好大学生心理危机的早期识别与干预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部分辅导员与唐教授进行了热烈的现场互动,就学生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和困难进行分析讨论,唐教授一一做了专业指导。唐教授的讲解理论结合实践,深入浅出,案例丰富,进一步提高了辅导员对精神障碍和心理健康问题的认识和重视程度,增强了我校辅导员在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法律意识,对进一步科学、系统、规范地做好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培训期间,唐海波教授到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进行了实地指导。(学生工作处 图文:徐先凤 审核:李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