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队伍建设 >> 正文
    • 队伍建设

我校举办2018年辅导员工作论坛

发布日期:2018-12-20    浏览次数: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专业化和职业化水平。12月15日,鲁东大学在国际教育学院报告厅举办了2018年辅导员工作论坛。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君、学生工作部负责人、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参加了论坛。中国高教学会辅导员工作研究分会秘书处办公室副主任王海宁、齐鲁工业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左殿升应邀出席论坛。

本次论坛共设四个环节: 2018年辅导员科研成果展、第一批骨干辅导员工作室授牌仪式、第二批骨干辅导员工作室答辩、王海宁做专题报告。据统计,2018年我校辅导员共发表论文50余篇,主持课题10项。吴君对辅导员们的科研成果表示了肯定,他要求全体辅导员继续加强学习、筑牢科研基础,利用好学校为辅导员搭建的各种平台,依托骨干辅导员工作室加强团队建设,探索新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力争下一年在科研数量和质量上有所突破。参观成果展后,吴君为第一批五个骨干辅导员工作室授牌,希望工作室主持人能够充分发挥骨干辅导员工作室的引领和辐射作用,带动辅导员队伍建设和科研创新。接着,第二批骨干辅导员工作室的14位主持人依次进行了申报答辩,王海宁和左殿升担任评委,就工作室建设的方向性和未来建设的可行性进行了有针对性的点评和指导。两位专家肯定了学校对辅导员工作室建设的重视,对第一批骨干辅导员工作室建设取得的成绩表示认可,提出要善于总结优秀经验,从本校和辅导员工作实际出发,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中探索出具有本校特色的辅导员工作室发展模式。最后,王海宁做了题为《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建设的探索实践与辅导员学术发展》的专题报告,从名师工作室的建设目标、主持人遴选要求、建设考核、经费保障、制度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详实的阐述。报告内容丰富、观点鲜明、见解深刻,为我校第二批骨干辅导员工作室的建设工作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指导和实践经验。(学生工作部(处)  撰稿:徐先凤 审核:李青)

附:专家简介

王海宁,中国高教学会辅导员工作研究分会秘书处办公室副主任,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山东大学)副主任,《高校辅导员》编辑部副主任,副研究员。

左殿升,齐鲁工业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山东省首批辅导员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山东省首批辅导员名师。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教育部思政精品项目、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等厅局级以上科研项目近十项。2017年入选教育部学生工作骨干海外高级研修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