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队伍建设 >> 正文
    • 队伍建设

鲁东大学第二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8-05-07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本着“以赛促学、以赛代练”的理念,根据《教育部关于举办第七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通知》要求,3月9日至5月6日,我校成功举办第二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

大赛分为基础理论测试、案例分析、谈心谈话、理论宣讲四个环节,45名辅导员参加了比赛,他们积极参与、认真备赛、努力拼搏,展示了良好的精神状态和职业素养。

基础理论测试环节,重点考察辅导员基础理论掌握情况。测试采用闭卷笔试形式,考察内容主要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学生管理规定等基础知识。根据成绩排名,30名选手进入到下一阶段的比赛。

案例分析环节,重点考察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以及理论学习应用能力。辅导员临场随机抽取典型案例,从危机应对、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等方面深入分析案例,制订应对方案,妥善解决问题。根据前两个环节的平均成绩,选取20名选手进入下一环节比赛。

谈心谈话环节,重点考察学生日常管理、校规校纪解读、思想政治教育、学生考研指导等方面的综合能力。以情景再现的方式,辅导员与学生现场进行深入一对一交流,通过认真聆听、全面分析、合理引导,充分体现辅导员对学生个体特征、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以及解决问题、引导学生的能力。根据前三个环节的成绩,选取12名选手进入下一环节比赛。

理论宣讲环节,重点考察辅导员理论素养、宣讲能力。辅导员现场抽题,围绕学习宣传实践“中国梦”进行宣讲。

比赛过程中,参赛辅导员沉着冷静,以良好的精神面貌、较强的心理素质、丰富的理论素养,充分彰显了职业风采。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最终孔宪东、李辰光获得一等奖,华蕾、李大卫、赵吉云、徐先凤获得二等奖,付姗姗、赵静、贺俊艳、李雪丽、张哲、吕阳获得三等奖。同时,选取部分优秀选手组成团队,参加全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的观摩与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