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 学工动态

学生工作部(处)2021年度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1-03-15    浏览次数:

2021年学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论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学生工作新发展格局,以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为牵引,以推动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做好思想引领、管理服务、学生资助、身心健康、学生住宿、安全稳定和队伍建设工作,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凝聚育人合力,协调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推动学生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一、坚持党建统领,为学生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1.加强理论武装

目标任务:准确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工作措施:制定年度理论学习计划,抓好政治理论学习,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组织学工干部深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论述,不断提升学工系统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实干精神。落实学生常态化理论学习教育制度,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推进学习宣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2.扎实开展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

目标任务:精心谋划开展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大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听党话、跟党走。

工作措施:落实学校党委《关于举办建党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的通知》要求,举办红色故事演讲、红色历史征文、红色历史情景剧大赛、红色经典话剧展演等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大学生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确保党史学习覆盖全校学生,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组织好“网上重走长征路”学习教育工作,教育引导大学生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传承好、发扬好。

二、强化思想引领,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3.抓牢抓实抓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目标任务:坚持思政教育在大学生素质教育中的核心地位,凸显思想引领职能,创新方式方法,抓好关键节点,提升育人实效。

工作措施:定期开展学生思想状况调研,切实抓好新生入校、毕业生离校、重要节庆日、建党100周年等关键节点,通过举办思政大讲堂、开学典礼、毕业典礼、主题活动等多种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思政教育,持续开展“讲好鲁大故事”“身边的榜样”教育活动,加强大学生德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和奋斗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志存高远,敢于担当,涵养家国情怀,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4.加强思政育人工作平台建设

目标任务:积极推进学生工作信息化建设,畅通学生与学校沟通反馈渠道,建立健全学生公寓网格化管理模式,持续推进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建设,建强网络和公寓阵地,大力培育独具鲁大特色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品牌。

工作措施:全面加强学生管理信息化平台和思想政治教育新媒体平台建设,着力补齐学生教育管理服务信息化水平不高这一短板。加强网络阵地建设,强化公寓阵地建设,探索建立学生公寓网格化育人模式,修订完善住楼辅导员制度,加强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内涵建设,擦亮学生公寓“党建+思政”育人名片。通过处长信箱、座谈会、问卷调查、走访调研等方式,畅通学生诉求表达渠道,回应学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努力为学生成长成才创设优良环境。

5.汇聚学校、社会、家庭育人合力

目标任务: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建立学校、家庭、学生三方联动的网络协同育人机制,发挥各方力量,凝聚育人合力,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局面。

工作措施:支持配合党政领导干部带头上好“思政课”,支持机关各职能部门领导干部特别是有学生工作经历的领导干部到学院兼任辅导员(班主任)。积极邀请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专家学者、优秀校友、英模人物进校园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家校沟通方式,探索建立学校家庭学生三方联动的网络协同育人机制,推进家校协同育人,共同促进学生成长。

三、压实工作责任,提升学生管理服务水平

6.扎实推进教育评价改革

目标任务: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建立科学、合理、公平、公正、过程性、可操作的学院学生工作、辅导员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机制,激励辅导员干事创业、奋发有为,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工作措施:修订《鲁东大学2021年度学院学团工作考评办法》《鲁东大学辅导员绩效考核与省级绩效工资发放办法(试行) 》和辅导员职称评定文件,探索建立以教育培训、考核评价、职称晋升、绩效奖励为主体的辅导员素质提升机制。突出过程评价、动态评价、综合评价和特色评价,修订《鲁东大学学生综合素质测评指导意见》,指导各学院结合实际完善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实施方案。优化本专科学生荣誉体系,修订《鲁东大学本专科学生奖学金管理办法》和《鲁东大学学生违纪处理办法》。

7.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目标任务: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把握防疫工作特点、要求和规律,熟练掌握运用疫情防控知识、方法和技能,思想不懈怠,工作不松劲,守好校园净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持久战。

工作措施:把好“开学关”,周密制定春季和秋季开学工作方案,严格各项防疫举措,把好校园入口。把好“培训关”,上好“开学第一课”,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深入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安全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把好“管理关”,严格执行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加强师生健康教育和防疫知识学习,教育引导学生自觉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自觉遵守特殊时期学校规章制度。通过培训、测试、演练等方式,强化师生熟练掌握“应知应会”防疫知识和应急处置流程,及时、稳妥处理学生发热等各类突发状况。

8.做好学生日常管理

目标任务: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推进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贯彻落实《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强化安全管理,推进依法管理,共创平安校园和文明校园,确保学生生命财产安全和校园安全和谐稳定。

工作措施:加强学生求学规划和人生发展指导加强学生行为规范、习惯养成和文明礼仪教育,共创文明校园。加强勤俭节约教育,引导学生养成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习惯。常态化开展交通、消防、饮食等各类安全教育活动,重点加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教育。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切实发挥学生骨干的模范带头和引领示范作用。组织开展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加强平安和谐校园建设,完善突发事件预警、报告和处置机制,依法保障校园安全和谐稳定。

9.培育巩固优良学风

目标任务: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引导学生明确求学目标,激励学生刻苦学习,加强制度建设和纪律约束,进一步培育巩固优良学风。

工作措施:强化激励引导,深入宣传本专科学生荣誉体系,通过评先推优、风采展示、巡回宣讲、总结表彰等形式,大力选树宣传优秀学生典型,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加强学生诚信教育和诚信管理,严格校规校纪刚性约束。加强课堂管理和考风考纪教育,持续开展学生上课情况抽查和“无作弊班级”“优良学风班”创建活动,进一步巩固学风建设工作成果。深入推进大学生读书修身工程,推进书香校园建设。积极引导学生参加创新创业、社会调查和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增长学生的知识见识,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强化实践育人效果。

四、做好服务保障,提升学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0.提升资助育人实效

目标任务:完善资助政策体系,加大资助政策宣传;规范资助管理,推进困难学生认定和精准资助;传承“爱心传递”传统,持续开展“送温暖”活动;培育资助育人工作特色,不断提升资助育人实效。

工作措施:宣传落实国家各项资助政策,坚持标准、规范程序、细化流程,做好奖、贷、补、助、减、扶等常规性工作,保证资助工作全覆盖,确保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完善学校现有资助政策体系,严格认定程序,区分资助档次,实现精准资助;规范困难学生数据管理,做好相关系统信息维护;做好受助学生励志、诚信、感恩和社会责任意识教育,选树受助学生榜样;举行“风雨共担·筑梦同行”——庆祝建党100周年奖助学金获得者宣讲专场活动,提升资助育人实效。实施“爱心工程”,开展暖心家访活动,征集“爱心传递”案例,深入推进资助育人工作;发挥好“爱心超市”的名片效应,充分挖掘资源,推动多渠道、多形式助学,提高社会力量助学水平。

11.守护学生心理健康

目标任务: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学生心理咨询和援助服务工作,帮助学生应对和克服“疫后综合症”;完成省级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建设验收,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筛查、服务等工作,培育学生理性平和的阳光心态。

工作措施:依托山东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基地、与烟台市共建的新时代大学生家风培育传承基地,完成省级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建设目标任务,积极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心理咨询和援助服务工作。积极支持学院二级心理工作站建设,进一步发挥学院心理健康队伍的重要作用。推进校医合作心理服务项目,办好心理健康节、心理趣味运动会等特色活动,增强学生承受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促进学生身心协调健康发展。

12.打造平安幸福公寓

目标任务:严格落实学生公寓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坚决守好公寓防疫阵地;强化公寓日常管理,建设平安公寓;规范物业、维修和公共服务项目管理,提升服务能力;持续推进学生公寓改造项目,进一步改善学生住宿条件。

工作措施:扎实做好学生返校前后和公寓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强化教育培训和日常管理,坚决堵死可能性输入渠道。坚持“技防、物防、人防”三位一体,组织好消防演练和安全知识培训,提高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自救能力。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控电、消防、防盗和照明等设施的巡查维护和更换工作,整改安全隐患,为学生成长成才创设安全环境。规范物业、维修和公共服务项目管理,健全管理、监督和考核机制,提高管理质量和服务能力。加强公寓管理员和学生自律会、楼长(层长、舍长)等学生骨干队伍建设,努力提高管理服务意识和水平。筹措830万元继续推进部分老旧学生公寓改造、房间内家具、设施更新等工作,不断改善学生住宿条件。加强学生公寓文化建设,积极开展“公寓的故事”“宿舍文化艺术节”“星级文明宿舍评选”“安全卫生健康活动月”等主题文化活动,努力营造健康高雅的文化氛围和生活环境。

五、深化内涵建设,增强学生工作影响力

13.培育思政工作品牌

目标任务:开展“一学院一品牌”项目建设,支持各学院挖掘、凝练典型经验和特色做法,培育独具鲁东大学特色的学生工作品牌;依托省级建设项目,整合校内外资源,加强基础建设,提升扩大学校学生工作影响力。

工作措施:坚持高质量发展的工作理念,开展“一学院一品牌”项目建设,对近年来学校和各学院相对成熟的工作特色、典型经验和模范人物进一步梳理凝练,培育独具鲁东大学特色的学生思政工作品牌、校园文化活动育人品牌和独具学院特色的“思政工作样板团队”“思政工作示范平台”。全面把握新时代辅导员队伍建设发展机遇,积极整合校内外资源,加强辅导员发展中心基础建设和学工队伍内涵建设,提升学校学生工作影响力,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六、狠抓队伍建设,提升育人能力

14.打造过硬党支部

目标任务: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工作措施: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持续加强支部自身建设、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创新党支部活动内容方式,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强化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进一步提高部门全体党员干部的政治站位和理论素养。加强业务学习、能力锻炼和人文关怀,凝聚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干事创业力量;做好抓党建促业务工作,加强廉政、作风和纪律建设,不断提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党性修养和业务能力。

15.加强政治能力建设

目标任务:加强政治历练,坚定政治信仰,增强政治思维、强化政治担当,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工作措施:加强部门自身建设,进一步强化党委工作部门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更好发挥党委参谋助手作用,提高履职尽责的政治性和有效性,力求参当其时、谋当其用,更好服务党委决策、抓好决策落实。履行职责、开展工作,时刻注重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注重政治效果,考虑政治影响。加强学工系统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16.提升辅导员队伍建设水平

目标任务:坚持“好干部”和“好老师”标准,建设一支信念坚定、德才兼备、敬业爱生、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辅导员队伍,力争在育人成果、项目申报、行业比赛、评先评优等方面实现新突破。

工作措施:加强辅导员队伍思想政治教育,引导激励全体辅导员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加强辅导员队伍师德师风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引导全体辅导员以身作则、为人师表、遵纪守法、恪守底线,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鼓励支持辅导员参加培训研修,推进辅导员走职业化、专业化发展之路。推进辅导员发展中心建设,倡导辅导员分类发展,加强辅导员校际、院际交流,开展辅导员沙龙、素质能力大赛、优秀工作案例评选、骨干辅导员工作室遴选等活动,提升辅导员队伍综合能力。健全辅导员荣誉表彰体系,开展优秀辅导员(班主任)评选表彰,选树榜样典型,培育辅导员名师和领军人物。配合做好辅导员校内交流挂职“压担子”锻炼工作,加强辅导员团队建设,发挥“传帮带”作用,给年轻人压担子,激励引导年轻辅导员脱颖而出,发挥才干。鼓励支持辅导员参与省级和国家级精品党课、思政“金课”、思政课题、思政工作精品项目培育,提升学校思政育人工作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