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 学工动态

鲁东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君参加辅导员沙龙活动

发布日期:2021-03-19    浏览次数:

3月18日,我校举行2021年首期辅导员沙龙活动,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君,学生工作部(处)负责人,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和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参加沙龙活动。

沙龙活动以“全员育心 全心育人”为主题,通过实地参观、案例分析、心得交流等多种形式,围绕心理健康状况普查、心理危机排查、心理危机处理流程、二级心理工作站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实地参观中,吴君对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功能室设置、个体咨询数量、专业仪器使用效果、箱庭疗法原理等进行详细地了解询问,并就进一步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出要求。一同参与沙龙的辅导员们兴趣盎然地体验了身心反馈型放松仪、沙盘等专业心理设备,并就实际工作中遇到的棘手案例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和交流。

吴君充分肯定了此次沙龙活动举办的重要意义,指出加强和改进心理健康教育是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全体辅导员要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合格人才的高度认识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抓好心理健康教育的责任感、使命感。加强和改进心理健康教育是基于现实状况、解决现实问题的重要举措,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环境的变化,心理健康教育已经成为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中的常规性工作,任重而道远,全体辅导员要切实增强做好心理健康教育的紧迫感和自觉性。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作为辅导员的本职工作和基本功,全体辅导员要把心理健康教育作为自己经常性的重要工作和分内职责,抓好抓实抓出成效,不断提高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能力和本领。

对于下一步如何开拓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新局面,吴君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安全理念,扎实做好学生心理健康安全排查及结果运用。二要注重心理育人,创新方式方法,提升育人质量。三要深化学习研究,不断增强职业能力和素养。

吴君最后强调,希望全体辅导员以此次辅导员沙龙学习研讨为契机,切实做到有所思、有所悟、有所用,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稳步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出实招、见实效,助力学生平稳度过疫情“心理关”,为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提供坚实的心理保障。(学生工作部(处)撰稿:李雪丽 审核:刘华)